笙棠

笙起霜叶落,歌尽海棠花

如果曹雪芹来写「三国演义」系列( 10 )

冷的秋:

第一回  续前缘刘备呈三顾 醉今生诸葛报知音


第二回  曹孟德静日彧生香 荀文若焚稿断痴情(上)


第二回  曹孟德静日彧生香 荀文若焚稿断痴情(下)


第三回  俏郭嘉醉卧芍药圃 系孟德托梦定辽东(上)


第三回  俏郭嘉醉卧芍药圃 系孟德托梦定辽东(下)


第四回  结草帽刘备鱼得水 出茅庐诸葛初掌权(上)


第四回  结草帽刘备鱼得水 出茅庐诸葛初掌权(下)


第五回  情哥哥纱帐戏双珠  贤元直娇嗔箴别离(上)


第五回  情哥哥纱帐戏双珠  贤元直娇嗔箴别离(下)


第六回  寄闲情公子解琴书  悲故梦孙郎化东风(上)


*  用「宝黛弹琴」打开「策瑜日常」,用「寻访至此,不觉迷途,故人是谁」打开「赤壁东风梗」,写着顽,作不得真


*  前面本就是恶搞,后来竟不曾想写这许多,既如此,便不如按着时间线来写,从郭嘉定辽东,到上回徐元直走马荐诸葛,这一回便该赤壁东风了,只是少了一回铜雀台,回头得了空再补罢


*  为大家好分辨梗,几句代表性句子和红楼里的琴理用了曹雪芹先生的原句,其余皆是按三国各类文献杂说编的,水平不济,学曹公不像的地方还请多担待


*  尽量按照三国正史野史当中确有的线来写,写的不好,也向罗贯中陈寿等诸笔者道歉


 


       再说这江东局势。时孙坚已死,其子孙策接替其位,迎接灵柩,罢战回江东,葬父于曲阿之原。


       丧事已毕,引军居江都,招贤纳士,屈己待人,四方豪杰,渐渐投之。却说这孙策,自离了袁术,行至历阳,忽见一军迎面行至。


       当先一人,姿质风流,仪容秀丽,见了孙策,下马便拜。你道是谁,却是庐江舒城号称‘美周郎’的那一个,姓周,名瑜,字公瑾。原来孙坚讨董卓之时,移家舒城,得遇周瑜扶助。这周瑜与孙策同年,便日日同食同宿,交情甚密,因结为昆仲。


       如今二人方在这里见了,孙策如何不欢喜,乃道:“正想着你,却就得了,实是老天眷顾。今儿有了你,何愁大事不谐,再没有分离的道理了。”那周瑜也正喜欢,便道:“正是这个话儿呢,我愿为兄尽犬马之劳,只求长久伴兄左右才好。”如此,便具至城中安顿,不在话下。


       一日,孙策闲在家中,无事,因抬脚至周瑜屋里。


       只见周瑜正自靠在桌上看书。孙策不比周瑜那般爱读书,只问道:“又在瞧甚么?”周瑜见是他,因笑道:“能是甚么,无非是些解闷儿的。”孙策一面笑道:“你瞧的必都得是好的。”一面瞧着周瑜看的那书。书上的字一个不认得,有的象“芍”字,有的象“茫”字,也有一个“大”字旁边“九”字加上一勾,中间又添个“五”字,也有上头“五”字“六”字又添一个“木”字,底下又是一个“五”字,看着又奇怪,又纳闷,便说:“公瑾近日愈发进了,看起天书来了。”周瑜嗤的一声笑道:“好歹也是个念书的人,连个琴谱都没有见过。”孙策道:“是了,我说是什么,凭我,怎么也该识得几个,只是这琴,我比不得你雅,不认得倒也可恕了。”又问道:“这上头的字,你都认得么?”周瑜道:“不认得瞧他做什么?”孙策灵机一动,道:“我只不信。老爷先时在时,请了一个清客先生叫做什么嵇好古,烦他抚了一曲。他抚了,却说只是琴不好,改日自携了来请教。想是我们老爷也不懂,他便不来了。如今连年战乱,鞍马劳顿,这些闻琴音而知雅意的事,竟愈发丢开手了。都听人说公瑾好琴,我俩一处长大,如何我这个做哥哥的竟不曾闻见?还要你指给我看才好。” 周瑜如何不明白他的心思,也不点破,只是道:“我何尝真会呢。前日在这大书架子上翻书,看着这套琴谱,便随手翻翻就是了。要说弹得好,实在也难。书上说师旷鼓琴能来风雷龙凤,孔圣人尚学琴于师襄,一操便知是为文王。高山流水,得遇知音。”说到这儿,眼皮儿微微一动,慢慢的低下头去。


       孙策却不留心,仍道:“你快别谦虚,人道是,‘曲有误,周郎顾’,你要都不真会,那世间便没有人会了。我听你说的这样有趣,倒更引起兴头来了,只是我才见上头的字都不认得,你教我几个呢。”周瑜道:“不用教的,一说便可以知道的。”孙策道:“我是个糊涂人,只这头一个就不识得。”说着,便指。周瑜顺着他手看了,笑道:“这并不是一个字,乃是一声。这个‘大’字‘九’字是用左手大拇指按琴上的九徽,这一勾加‘五’字是右手钩五弦。还有吟、 揉、绰、注、撞、走、飞、推等法,是讲究手法的。”孙策乐得手舞足蹈的说:“你既明琴理,我们何不学起来。”


       周瑜道:“琴者,禁也。古人制下,原以治身,涵养性情,抑其淫荡,去其奢侈。若要抚琴,必择静室高斋,或在层楼上头,或在林石里面,或是山巅上,或是水崖上。再遇着那天地清和的时候,风清月朗,焚香静坐,心不外想,气血和平,才能与神合灵,与道合妙。所以古人说:知音难遇。若无知音,宁可独对着那清风明月,苍松怪石,野猿老鹤,抚弄一番,以寄兴趣,方为不负了这琴。还有一层,又要指法好、取音好。若必要抚琴,先须衣冠整齐,或鹤氅,或深衣,要如古人的仪表,那才能称圣人之器。然后盥了手,焚上香,方才将身就在榻边,把琴放在桌上,坐在第五徽的地方儿,对着自己的当心,两手方从容抬起,这才身心俱正。还要知道轻重疾徐,卷舒自若,体态尊重方好。”


       孙策听罢,细细揣摩了一会子,方才扶手笑道:“了不得了,了不得了。听个琴倒有这么些讲究。”又仔细地将那周瑜的眉眼看了,道:“将来我若真得了势,究竟是要搜罗了这天底下能吹会弹的乐手,送到你跟儿前来。”周瑜纳罕,呆呆的道:“要这么些做什么?”孙策笑道:“方便你顾啊。”周瑜听了,便也笑了。孙策道:“既是现在寻不来这些,你还是赏个脸,好歹弹一曲给我听罢。”周瑜道:“少不得要弹。那你坐在那边儿去,好生坐着听。”孙策便自去坐了,听周瑜抚琴。


       是时子敬正往孙策处,闻说这会子正在公瑾房里,便往这边来寻他。小乔引他行至门前,未进门,便听得琴声。如琢如磨,如泣如诉,余音袅袅,不绝于耳。便皆倚在门边儿,听住了。


       听不多时,正到忘情处,只闻音调忽作变徽之声,鲁肃乃叹曰:“音韵可裂金石,只是太过。”小乔不解,问道:“太过便怎么?”鲁肃道:“恐不能持久。”正议论间,听得君弦蹦的一声断了。小乔忙问:“这又是怎么说?”鲁肃低头自思一会儿,乃道:“过后自知,我不便多言。”又道:“主公既是在此,我进去,恐有不便,横竖并非甚么大事,不若我日后再来讨教。夫人且住,我自去便是了。”说罢,又与小乔客套几番,自是出门,无话。




未完。

评论

热度(231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